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复旦大学与卢森堡大学共建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量:179

4月的卢森堡大公国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当地时间2018年4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和卢森堡大学共建的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卢森堡大学贝尔瓦尔校区(Belval Campus)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焦扬,卢森堡大公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部长Marc Hansen,我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大使黄长庆,卢森堡大学校长Stephane Pallage,卢森堡当地各界人士和华人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值此中卢建交46周年之际,作为复旦大学参与共建的第7所孔子学院,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受到复旦大学的高度重视。焦扬在致辞中对新成立的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寄予了厚望,同时也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卢森堡大公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孔子学院,要着力构建适应本土的汉语教学体系,因地制宜地开展汉语教学,探索灵活性、多样化的教育模式,积极推动孔子学院融入卢森堡大学和卢森堡当地社会,确保办学质量和水平。孔院要在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倾力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深化中卢两国的民间人文交流与合作,促进文化共融,推动文明互鉴,努力构筑中卢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努力为卢森堡当地的教育、文化、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孕育友好火种,培植互信基因,为卢森堡人民,特别是青年朋友们打开一扇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大门。

焦扬书记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当天的揭牌仪式上,我国卢森堡大公国大使黄长庆用法语发表了致辞,他对中卢关系以及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望。他表示,卢森堡是中国对欧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是卢森堡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济金融合作方面已经硕果累累。他希望卢森堡大学与复旦大学共建的这所孔子学院在中卢人文交流和学术合作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桥梁。为此,我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大使馆将给予全力支持。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特地发来中法文的贺信,表达对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的祝贺,以及对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构架中卢友谊桥梁的望许。

卢森堡大学校长Stephane Pallage 和卢森堡高等教育研究部部长Marc Hansen在揭牌仪式上也热情友好地表达了祝贺和期望,并对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未来以及与复旦大学、与中国的合作交流进行了畅想。

揭牌仪式前,焦扬一行参观了卢森堡大学的系统生物医学中心(LCSB),该中心的精准医疗,尤其在帕金森病方面的个性化医疗研究令人印象深刻。焦扬盛情邀请LCSB的研究人员访问复旦,与复旦大学在医学研究领域建立合作。揭牌仪式后,焦扬和Pallage就两校在未来多个领域上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探讨。

与此同时,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的第一次理事会也于当日举行。焦扬在会上对通过孔子学院这一实质性的合作平台促进两校的深入交流作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复旦大学感谢每位参与孔院筹建并为孔院未来发展献计献策的理事。她表示,卢森堡大学虽然年轻,但充满活力,复旦大学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和探索经验,整合校内各种资源支持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不断完善、加深与卢森堡大学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焦扬书记与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合影

当天同时进行的还有孔子学院的第一次开放日活动。焦扬出席活动,并认真观看了上海图片展,在书法、茶艺、围棋以及中国民乐等的活动现场与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卢森堡大学学生和卢森堡当地人一起体验孔院带来的中国文化氛围。

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开放日活动现场

卢森堡大学Pallage校长参加孔院开放日活动

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将促进、深化中卢两国人文交流,进一步推进中卢两国、复旦大学和卢森堡大学的友好往来,两校在教学、科研、师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