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复旦“一带一路”智库工作将着力打好四场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4-05 浏览量:92

新闻中心讯 复旦大学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砥砺奋进,着力开创“一带一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全方位的新局面,形成了与国际、国家、地方等多层面联系的立体综合工作体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出席4月3日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进一步表示,还要再打四场攻坚战。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主持开幕式。

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复旦大学能够参与智库合作联盟工作,直接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复旦的光荣,也是复旦的责任。复旦大学将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人才、智力和对外交流优势,积极作为、主动而为,打好四场攻坚战,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级。一是打好理论研究攻坚战,深入开展“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政党交流研究、人文外交研究和话语体系研究,深入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系统化研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资政服务。二是打好人才培养攻坚战,更好地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培养和储备更多人才。三是打好人文交流攻坚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筑牢民心相通之桥,凝聚起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强大力量。四是打好平台建设攻坚战,加强上下联动、内外促动、立体互动,更好地依托智库合作联盟,加强自身精耕细作和智库间互联互通,为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作出更大贡献。

2017年,在上级部门指导和兄弟单位支持下,复旦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汇聚校内外资源,整合多学科力量,开展全面系统研究;承担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任务;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向上级部门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中央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智库国际网络,目前已与沿线国家60多个智库建立合作联系;承担“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中方秘书处工作,举办双边国际学术研讨会,助力“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大力开发“一带一路”专业人士和管理人员培训项目,设立“一带一路”国际访问学者项目,共接受28位国际访问学者,引智研究“一带一路”,着力培养知华友华力量,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