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走进军工电子国家队,感受“大国重器”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量:131

180419a.jpg


  十九大以来,为促进民族微电子产业大发展,国家围绕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除借助大基金、军民融合等手段整合产业资源做强做大产业外,还在少数高校设立了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开设新工科专业来解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微电子产业的人才缺口,特别是加大了高端人才的培养力度。但当前微电子产业发展已呈现出国际化前沿性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防安全等显著特征,这对高校微电子专业研究生在研究水平、综合能力等方面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180419b.jpg


  为此,微电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2017级50名同学赴军用集成电路骨干研究所---中国电科58所党支部,开展了系列共建活动。同学们通过参观展示厅,全面地了解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的中国电科58所在我国军用集成电路领域的中流砥柱地位和辉煌历史,以及感受到许居衍院士等老一代科学家艰苦拼搏的精神。


180419c.jpg


  通过58所科技创新特区、双创中心、军民融合特区、微电子学院等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同学们熟悉了我国在微电子产业“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发展思路,同时了解到技术创新链、产业链以及资金链是始终贯穿于其中的。


180419d.jpg


  通过前道、中道与后道工艺线负责人介绍和参观开放平台和陶封产品,同学们一致认为工艺-器件-芯片-封装-应用各环节缺一不可,环环相扣,更深刻地感受到成本价格经济要素始终是芯片发展的内在动力,以及中后道工艺技术在未来的微电子技术与产品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80419e.jpg


  为了积极融入复旦大学的“双一流”发展建设中,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17级研究生张江、邯郸两个党支部的学生分别与58所数模芯片党支部、工艺党支部结成对子,以更好地领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文化,双方计划以党建为抓手,组织开展党建、专业方面的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80419f.jpg


  最后,全体同学参加了“春风十里、芯动有你”的中科芯第三届蠡湖生态行徒步赛,六名同学代表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参加了20公里的比赛组,彰显了复旦学子的风采。


180419g.jpg


  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同学认识到国家对发展民族微电子产业的关心与重视,对微电子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和渴望,纷纷表态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为发展我国的微电子产业和复旦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中国电科58所:

  中国电科58所隶属于十大军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国家骨干集成电路研究所,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现有职工20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近30名,研究员级高工及高级工程师180余名,技术人员占比70%以上。多年来,中国电科58所承担500多项国家、国防重点科研任务,获国家科技奖18项,省部级奖200多项,多项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禁运,提高了武器装备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率,为国家、国防微电子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