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我院一项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量:166

  3月23日上午,2017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复旦大学多项目科研成果获2017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以微电子学院周嘉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MEMS气敏传感器及基础力学问题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180329.jpg


  周嘉教授研究小组主要从事MEMS生物化学传感器及其应用研究,这次获奖的“MEMS气敏传感器及基础力学问题研究”围绕MEMS器件的动力学模型,针对提高传感器灵敏度和气敏的检测及应用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居国际领先地位的成果。该项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稀薄空气中压膜阻尼的能量转移(Bao)和孔板的修正雷诺方程两个物理模型,提出了将自激振压电微悬臂梁与纳米分子筛结合构成高灵敏度、高选择性传感器的新思路,开发了基于分子筛膜的新型压电谐振气敏传感器,同时探索了该传感器在糖尿病早期诊断和神经毒剂的检测应用。研究过程中,有8篇代表论文在WoS核心合集中他引次数共计546次,其中鲍敏杭教授发表的有关动力学的论文单篇他引次数最高,达到283次,成为WoS的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