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铁电材料中的巨负电卡效应

发布日期:2015-05-27 浏览量:100

固态制冷作为21世纪制冷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正在推动着制冷行业不断向前进步。近年来固态制冷技术主要致力于卡效应的研究,卡效应主要包括电卡(ECE),磁卡(MCE),压卡(BCE)等热效应。而电卡效应具有无震动,无噪音,并有效节能的制冷等优点而备受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


实验室江安全教授通过溶胶-凝胶技术在硅片上异质集成一层反铁电薄膜材料,通过对薄膜材料在不同温度下对其极化强度的研究,发现室温下,该材料具有巨大的负电卡效应(| ΔT |=5K)。同时提供了产生负电卡效应的理论模型。与传统的电卡效应相比,本研究的优势主要在于:1.低电场下即可产生大电卡效应;2.近乎室温下即可产生大电卡效应。该制冷技术适用于室温制冷,超低温电子元件制冷以及微电子器件制冷。成果“Giant Negative Electrocaloric Effect in Antiferroelectric La-Doped Pb(ZrTi)O-3 Thin Films Near Room Temperature”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该期刊影响因子1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