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曾晓洋、虞志益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被IEEE ISSCC 2012录用

发布日期:2011-10-18 浏览量:230

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曾晓洋教授和虞志益副研究员指导的论文:“An 800MHz 320mW 16-core Processor with Message-passing and Shared-memory Inter-core Communication Mechanisms”被集成电路(IC)设计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ISSCC 2012录用,这是我校在该会议上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体现了我们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研究实力。论文作者除了虞志益副研究员、曾晓洋教授之外,尤凯迪、肖瑞锦、权衡、欧鹏、英彦、杨浩帆、荆明娥等多位老师与同学参与了该项目。


本论文介绍了一款16核处理器的设计。在充分研究了传统的存储器共享(Shared-memory)多核处理器和消息传递(Message-passing)多核处理器的基础上,本论文创造性的提出了有机融合两种架构的方案以提高多核处理器核间通信的效率,为多核处理器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据悉,该论文是中国大陆高校在ISSCC会议上第一次发表关于处理器方面的文章,也将是继中科院计算所龙芯处理器发表于ISSCC 2011之后,中国大陆科研力量第二次在ISSCC上展示处理器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