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讲座信息:如何做研究、物联网与增强智能、RFIC FOR 5G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量:138

报告人: 马建国教授 IEEE Fellow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2019322日下午:1400 - 1530

报告地点:复旦大学张江校区微电子楼369会议室

联系人:曾璇

 

报告题目一:如何做研究(Research Methodology

摘要: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f I have been able to see further, it was only because I stood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根据自身的体会,对牛顿的这句名言进行诠释。

 

报告题目二:物联网与增强智能

摘要:“中国制造2025”是《工业4.0》的中国版,而物联网是是‘工业4.0’的核心支撑。目前国外对于物联网的热度远远高于国内,但依然有很多人(甚至是大专家)说我国物联网太热、是虚热。说明我们对于物联网的认识远不远发达国家。本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物联网的定义,指出物联网的本质就是实现‘三个P’:Prediction, Protection, Prevention。“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的本质也是实现这“三个P”。本质是使得使用者的智能得到了增强。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增强智能”(Augment Intelligent: AI)的概念,对应于“增强现实AR”。


报告题目三:RFIC FOR 5G: TECHNOLOGY TRENDS AND DESIGN CHALLENGING

  摘要:5G将是移动通信与无线通信的有机融合,而核心关键技术之一就是针对这种迫切需求的RFIC设计。从比较宏观的角度对RFIC的设计挑战和设计理念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