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Microsystem meets Single cell genomics: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量:99

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讲座信息:Microsystem meets Single cell genomics: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8号下午1:30-3:30
报告地点:邯郸校区微电子学楼B213室
报告人:李寅青(清华大学)


人体内有超过40万亿细胞,这些细胞从胚胎时期就开始分化、变异各不相同,组成了功能特异的各种器官,构成人体。然而现在对细胞的了解就像一张模糊的世界地图,上面只有陆地和海洋的轮廓。人类单细胞基因组学旨在描述人体中每个细胞的类型、数量、位置、关系和分子组成,就像在地图上描绘出高山、河流,村落和街道,将彻底改善医生和研究人员对疾病的理解、诊断和治疗。紧密结合信息技术,微系统技术,与分子技术的协同创新则是这项研究的重要推动力。我将介绍单细胞解析技术在脑科学研究中的开发和应用,并利用这一技术实现对神经环路从分子、生理、结构、功能多层次的整体解析,以探索一系列与精神疾病的理解和治疗相关的关键问题:疾病相关基因在哪些细胞中表达,存在于哪些脑区和环路,与大脑功能的关系,突变基因如何影响细胞功能,以及潜在的基因治疗手段。我将介绍实验室在单细胞表征技术和细胞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和在复杂疾病早期诊断和控制中的应用,以及讨论微系统技术与单细胞技术进一步结合的前景和挑战。


李寅青目前受聘于清华大学,任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McGovern研究所兼职成员,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访问学者。他于2008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系,并于2012年和201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与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在2016至2018年在博德研究所、斯坦利精神疾病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与导师Feng Zhang博士、Aviv Regev博士和Guoping Feng博士合作,从事基因组学和工程学的交叉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单细胞的基因检析、编辑和控制技术的建立。他先后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特别优秀奖(2016)、瑞典Wenner-Gren奖学金(2016)、美国McGovern奖学金(2013)。

 

联系人: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