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学院新闻

产教融合创新研究成果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量:161

 

001.jpg


       11月30日,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苏州颁发。该奖项以中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命名,经科学技术部核准设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设有科学技术成就奖、科学技术创新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审一次,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本年度,共有82项成果获得表彰。其中,微电子学院研究员包文中、副教授解玉凤参与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光伏电站一站式智能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了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奖项是产教结合、融合创新研究的成果。由苏州瑞得恩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经政府搭桥,最终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微电子学院跨学科科研团队面向企业实际应用需求开展技术攻关,最终形成了这项既具有研发前景又具有市场潜力的成果。


       苏州瑞得恩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总部位于苏州,并在日本设有分公司,长期致力于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行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等技术瓶颈,始终未能取得技术突破。我院包文中作为苏州市吴中区顾问,在一次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交流中了解到了这个问题,经他联系组织,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文强、我院副教授解玉凤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迅速组成了科研团队,运用机器视觉、边缘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技术,解决了当前制约光伏电站一站式智能运维系统性、稳定性等关键问题。


       据悉,该团队将围绕这一技术在产业化应用和升级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持续深入研究相关基础性、原理性问题,形成原创性科研成果,引领产业创新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