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学院新闻

探讨集成电路技术的创新发展 聚焦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 —— 2019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2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量:77

image002.jpg



    浦江创新论坛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论坛,2008年创设至今已经发展成为创新战略和政策思想的交流平台、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思想高地和理论前沿,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张新名片。论坛旨在以创新为主题,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着力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以及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复旦大学承办的“未来(科学)论坛2”于5月26日下午成功举办,围绕“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的创新发展激荡思想,共同探讨了集成电路迎来的颠覆性技术变革趋势。

 

image004.jpg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致开幕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电子器件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居衍,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先后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卫主持了互动对话环节,来自广大集成电路产业界的重要人士出席了论坛。

 

image006.jpg

    在致辞中,张人禾院士对浦江创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齐聚未来科学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精英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论坛的举办历史和背景,同时表示,集成电路是典型创新驱动发展的高科技领域,上海已成为我国集成电路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及中心,他期望论坛可以针对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提出前瞻性的观点见解,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产业战略需求,引领国际科技前沿。

 

image008.jpg

    刘明院士做了“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对IC的发展现状、过去以及未来做了阐述,同时也对我国在这个历程中的表现做了相应评述。她强调,必须要夯实创新的基础,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和三维集成将对IC技术的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给我们带来了自主创新的良好机遇,但如果不夯实前面的基础,我们再多的创新也不能转化成生产的效率。现在集成电路发展有很好的机遇,比较多元化,也为创新提供了机遇。

 

image010.jpg

    许居衍院士带来的是关于“放下摩尔关注转折我们能做什么”的思考,探讨了放下摩尔定律实现转折的三个问题,指出现在中国的可重构芯片项目走在国际前列,面对下一个十年,希望长三角区域的政府相关部门和核心企业能够联合起来共同攻关,促进可重构芯片在架构上、材料上、集成上的重大突破,助力国家战略。 


image012.jpg

    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带来了“开放创新合作”的主旨演讲,从产业经济研究企业家的角度“跳出集成电路看集成电路”,阐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和基本立场。张素心希望,开放、创新、合作能够早日成为业界的共识,以避免出现全球产业链割裂的局面,这不仅有助于全球工业部门在商业上取得成功,更加重要的是产业部门能够为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做出工业界的贡献。

 

image014.jpg

   最后的互动环节由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卫主持,台上嘉宾与听众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展望了未来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趋势。


image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