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学院新闻

探索校企党支部共建的“芯”思路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量:100

  “十九大以来,中央针对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将党建提升到历史高度”,“以党建为抓手,促发展、谋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国家一流、学术才能一流’,‘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等新思想让我们感到重任在肩”,这成为近日微电子学院2017级研究生邯郸党支部与中电科58所工艺党支部、2017级研究生张江党支部与中电科58所芯片设计党支部共建的联组专题生活会参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此次联组专题生活会邀请了部分院系师生党员全程观摩。两场生活会分别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在国家战略发展背景下坚定党员的奋斗目标”为主题,以学习十九大的“两个一百年”、“四个自信”等理论作为切入点,通过列举了在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等数据,认为创新是引领当今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此次生活会恰逢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兴事件的焦点时刻,同学们既对四月份前往中电科58所交流活动进行总结,又相互分享目前承担调研任务和科研项目的心得,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在国民经济、国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指出,目前微电子行业正呈现出从技术创新到应用创新转变的时期,尽管我国在消费类芯片上取得显著进步并在军用核心芯片基本解决了自主可控的问题,但我国半导体原材料、半导体设备、半导体制造以及工业级芯片等关键领域仍受制于发达国家。同学们表示,贸易战是表面现象,国家实力的比拼是本质,而被喻为是国家“工业粮食”的芯片产品则是焦点。


 


  中电科58所数模芯片研发中心的第四党支部专职书记蒋婷老师、组织委员杨霄磊详细地介绍了赴陕西梁家河村、井冈山参加党建活动情况,列举了该支部多名骨干研发人员参与神舟、一箭双星等重点航天发射任务所承担的宇航级芯片项目以及在发射现场获得国家领导人慰问的先进事迹。


  据了解,多名毕业于复旦微电子学院院友在该中心任职,他们正积极与学院沟通,希望通过党建促进两个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最后,蒋书记代表中电科第四党支部向2017级张江党支部赠送了一批书籍,鼓励同学们心存高远,勇往直前。同学们表示,作为复旦学子,青年一代应增强“学科自信”,把握好国家大力发展微电子产业的契机,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相统一,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为复旦“双一流”和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