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18“沅梦”支教队助力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古城镇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量:93

  7月13日-15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18“沅梦”支教队在古城镇党委、古城镇人民政府、镇沅团县委的工作支持下,模拟国家第三方考核组对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社会调研。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18“沅梦”支教队共17名师生,分为三组开展脱贫攻坚模拟考核社会实践,其中两组队员进入村组入户访谈,一组队员在镇人民政府进行电话访谈。社会调研内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重点聚焦“三率一度”。一是对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收入、住房、建房贷款整改、医疗、教育、饮水、低保、家庭生活用具和穿着、工作满意度、脱贫成效、三板信息等是否有保障和达标情况进行入户调查、电话调查;二是对村两委班子、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开展村情、脱贫开展情况进行会议访谈;三是对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开展的工作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情况进行电话访谈。


  经过三天的模拟考核,入户考核组走访了河西村、建民村、京联村、新建村、南京村、古城村,电话访谈组访谈了民主村、文广村、桂海村以及未入户走访的村民小组。在调研过程中,由各村总支书负责安排引导员,入户考核组队员在各村引导员的带领下,按照国家第三方考核标准与要求,深入各村组家家户户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最终,入户考核组共访谈188户农户、17位村干部、13位驻村工作队员,电话访谈47户农户、50位驻村工作队员。


  通过此次模拟国家第三方考核组对古城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社会调研,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18“沅梦”支教队深入了解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帮助当地政府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同时古城镇人民政府、古城镇党委借助此次模拟考核进一步发现问题,对不足之处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