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学院新闻

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FIST课程以及智能信息与通信技术结合处理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量:137

  明尼苏达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教授,IEEEfellow,被誉为数字信号处理奠基人之一的K.K.Parhi教授于近日造访复旦大学,与曾晓洋教授和陈赟副教授共同开设了“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课程。K.K.Parhi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结构、低功耗数字电路、基于机器学习的生物信号处理和识别等,是数字信号处理方面的资深专家,著有领域内著名书籍:VLSIDigitalSignalProcessingSystems:DesignandImplementation。



  “数字信号处理的VLSI实现”课程为期两周,共十天,主要介绍了数字信号处理系统的基本结构,优化方式以及对应的VLSI结构设计,主要内容包括数据流图、流水线和并行结构、重定时计数、折叠以及非折叠结构等。该课程将加深学生对数字信号处理基础结构以及对应VLSI结构的认识和理解,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同学们获得了更多的微电子领域前沿知识。



  课程结束后,K.K.Parhi教授参加了由IEEESSCS上海Chapter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WorkshoponProcessingforCommunicationandIntelligentInformation(智能信息与通信技术结合处理研讨会),该研讨会于2017年6月24日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举行,核心是明确以人为中心的智能信息处理和相关VLSI通信技术相结合领域的发展方向,研讨会邀请到多位国内外专家参会,其中包括明尼苏达大学K.K.Parhi教授,南京大学王中风教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翁咏禄教授,里海大学阎志远教授,南京大学沙金副教授和东南大学张川副教授。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的师生。



  研讨会以大会报告的形式展开,由Parhi教授,王中风教授,阎志远教授和翁咏禄教授分别做了关于智能信息处理相关的数字信号处理、信道编译码和大规模天线系统的设计方面的报告,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之后,研讨会举行了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和各位师生对事先准备好的研讨题目进行头脑风暴,其中张川副教授,沙金副教授和陈赟副教授分别围绕大数据量系统、信道编解码和随机计算等三个议题做了小型报告,并提出问题引导大家进行讨论,教授们在给出专业解答的同时,学生们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Parhi教授表示,此次到访,他与基地教职工、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提升了学生们在数字信号处理方面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基地、复旦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