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
学院新闻

汽车用集成电路标准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06 浏览量:10

  1031日,由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承办的“汽车用集成电路标准研讨会”在上海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菅端端主持,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张卫院长、科研院赵文斌副院长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中微腾芯电子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汽车用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事业单位、近3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卫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复旦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动汽车用集成电路的标准化研究和应用,对于提升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张卫院长还指出高校应加强与企业合作,应该创造更多机会组织汽车芯片产业链各方企业的交流合作,逐步完成汽车芯片的国产替代。赵文斌副院长提到汽车智能化发展迅猛,是由汽车用集成电路做支撑,本次会议的主题与学校的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工作相契合,对两项标准的意义充分肯定。


  标准化工程师殷梦迪向会议汇报了团体标准《汽车用集成电路 应力测试规范》所引用试验方法的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复旦大学陈赟教授介绍了《汽车用集成电路 电参数一致性评价方法》标准草案的内容,组织专家逐条条款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针对汽车产业和电子产业对标准化的需求、应用场景的实际情况、标准制修订的方向和内容等展开了激烈讨论,就标准对于两产业融合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意见。



  菅端端技术总监提出标准工作的三个目标:高质量、低成本和易互通。呼吁汽车芯片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加快开展汽车芯片关键标准的制定工作,构建健康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推动汽车用集成电路的标准化研究和应用,在推动汽车行业创新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复旦大学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深入交流,共同探索汽车用集成电路标准化的未来发展方向,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