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复旦大学一等奖获奖总数创上海市奖历史新高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研院、上海科技、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1

12月1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今年5月,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决定发布,复旦大学在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6项(人)。

其中科技功臣奖1人,为附属中山医院院士葛均波。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人,为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

一等奖11项,包括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一等奖总数创上海市奖历史新高。二等奖10项,三等奖3项。

一起来看获奖名单↓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复旦大学获奖名单

祝贺这些复旦人!

这些获奖荣誉背后是怎样的项目成果?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获奖项目介绍

科技功臣奖

上海市科技功臣奖是对上海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奖励,旨在鼓励科技人员在经济建设中作贡献。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

葛均波,男,196211月生,1993年获德国美因兹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世界心脏联盟常务理事。

他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首次发现心肌桥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确立心肌桥诊断金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其系列辅助技术,目前已成为冠状动脉CTO病变的常规术式;国内首创冠脉可降解涂层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显著降低;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ValveClamp,实现我国该领域技术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

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于2012年设立,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45岁以下科学技术工作者,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

周鹏,男,19793月生。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先后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曙光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

周鹏长期致力于集成电路新机理、新材料及新器件研究与应用。发明了高速与非易失兼得的新型电荷存储器;实现了高面积效率单晶体管逻辑原位存储及电路;提出了突破传统亚阈值摆幅极限的狄拉克源围栅晶体管;开拓了逻辑、存储新器件的集成技术和方法,为高性能低功耗电子器件的发展提供了原始创新的技术路径。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物理学系教授张远波领衔的“高迁移率半导体二维黑磷的发现”项目,发现了新型半导体材料二维黑磷,并首次在二维黑磷中实现了场效应晶体管,器件开关比高出石墨烯器件4个数量级,室温迁移率优于商用硅基晶体管,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半导体研究方向;实现层数、机械应变以及压强对二维黑磷能隙的调控,使其能隙可以全面覆盖从远红外到可见光这一个对光电应用有重要意义的光谱范围,在红外探测、通信、太阳能柔性电子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在黑磷器件中观测到量子霍尔效应,展示了二维黑磷超高的载流子迁移率,为将来基于二维黑磷的器件研发奠定了基础。

先进材料实验室教授车仁超领衔的“频率可调型宽带微波吸收材料”项目针对电磁信号污染、高频无线通讯、电磁屏蔽防护与国防隐身装备等领域的迫切需求,研制和发展了频率可调型宽带微波吸收材料,改善了现有吸波材料的实用性;基于材料介电极化特性调控,建立了纤维铺排角、材料长径比等新颖的吸收频率调控策略;基于阻抗匹配原则,发展出二元钴镍强磁性合金为核的系列核壳结构宽频吸波材料,拓宽了吸收频率的调控范围;发展了原位可加电磁场的电镜技术,揭示了材料电磁特性的表界面调控机制,解决了长期困扰吸波材料研究的电磁微观机制问题,阐明了构效关系。建立了吸波材料的灵活调频的普适性策略,有助于推动介电材料、磁性材料、吸波材料等领域发展。

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王磊领衔的“人类卵子及卵泡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遗传学研究”项目围绕卵子及卵泡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遗传学展开研究。发现了三种人类新孟德尔遗传病:卵子GV期阻滞、MI期阻滞及早期胚胎停育。分别明确了导致这些疾病的第一个致病基因及致病机制;首次鉴定出人类卵泡液中存在microRNAs,并系统地研究了功能;解析了一系列基因的遗传、结构、修饰变异与多囊卵巢综合征之间的关系。该项目成果扩展了女性生殖疾病的遗传学研究内容,为女性不孕的临床诊断提供了系列分子标记物,为相关患者的精确诊断、遗传咨询及最终的靶向治疗奠定了基础。

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材料科学系教授武利民领衔的“高性能海洋涂层材料设计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项目针对海洋装备防腐防污期效短、自清洁效果差的技术瓶颈,研发出基于硅氧烷杂化的长效自抛光防海生物污损涂层材料、中涂与面涂合二为一的长效防腐涂层材料、基于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和荷叶超疏水原理相结合的具有自修复功能的自清洁涂层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等,大大提高了海洋装备的防腐和防海洋污损性能,以及自清洁性能,共获中国发明专利39项、制订国军标4件。发表SCI论文106篇,他引4277次,出版了国际上第一本关于功能聚合物涂层的英文专著。产品应用在各种舰船、钻井平台、飞机、潜水器、雨量传感器“天问一号”火星车等国内众多特大型企业和国家重大工程。

微电子学院教授俞军领衔的“高可靠亿门级FPGA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基于国内高端FPGA卡脖子的现状,对FPGA架构技术、FPGA可靠性设计技术,及FPGA专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布局布线等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成功开发了千万门级FPGA、亿门级FPGA和高可靠ASIC系列芯片及配套的EDA开发软件ProciseTM。项目成果已为通信、安防、网安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高科技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领衔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诊治和创新型技术的应急应用”项目。新冠疫情发生后,上海面临巨大压力。市临床团队在救治早期及时借鉴武汉和上海有限的数据,短期内总结出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梳理出治疗方法,与国内其他团队联合攻关。张文宏组织市临床团队联合疾控完成上海首例病例病毒全基因测序,与武汉病毒学家第一时间分享病原学特点,援鄂医疗队与在沪专家组实时分享疾病特征及首例尸解病理规律,及时了解病毒生物学、致病机制、病程发展,总结出上海新冠肺炎专家共识,实现本市新冠患者治疗成功率超99%。迅速将新型技术产业化,应急用于诊断,满足上海需求并支援国内各地。迅速完成药靶明确的生物药I期临床研究。本项目处于国际前沿水平,为实现快速诊断,探索治疗手段,精准防治肺炎重症化提供了科技支撑。

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菁领衔的“耐药菌感染治疗药物临床评价体系及关键技术的创建与应用”项目聚焦抗耐药菌新药临床研究及细菌耐药性防治。创建了优选体内达最大杀菌活性和阻断耐药菌传播的药动学/药效学(PK/PD)等临床药理学关键技术,并贯穿于抗耐药菌新药临床评价的各个阶段。首次获得的24种抗耐药菌药物PK/PD靶值已用于制定不同感染的各患者人群给药方案。经几代人努力,创建了符合国情且与国际接轨的融临床微生物学、临床药理学和临床治疗学为一体的耐药菌感染治疗药物临床评价体系,对各个时期近百种抗菌药物进行了临床评价,获批生产投入临床使用的药物为1487种,其中包括近20年的930种。主笔起草4项、参与1项抗菌药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已在行业内推广。发表论文等204篇,获专利授权4件。

附属肿瘤医院教授邵志敏领衔的“中国乳腺癌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的研究和成果推广”项目围绕“中国乳腺癌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策略”的主线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和转化研究,完成以下成果:1)建立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和精准治疗新策略;2)牵头多中心临床试验,建立精准治疗新模式;3)聚焦乳腺癌转移耐药,鉴定精准治疗新靶点;4)编撰指南和引领乳腺癌规范化诊疗。通过成果应用,项目组近年收治的早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提高到93.6%,超过美国同期5年生存率(90.2%)。项目组每年诊治上海市40%以上新发乳腺癌病例,并联合上海多家医院推广本成果,覆盖了80%以上的上海市新发病例。虽然近年来上海市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随着本项目成果的推广,自2014年起上海市乳腺癌死亡率逐年下降。

附属肿瘤医院教授赵快乐领衔的“中国食管癌基因谱特征和放化疗方案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为寻找符合中国食管癌特点的放化疗方案做了许多原创性工作。项目组找到了中国人食管鳞癌与白人食管鳞癌的基因谱区别,建立了符合我国食管癌特点的放化疗新方案,使食管癌患者的放化疗生存时间延长2倍。项目组也提出了克服食管癌放射抵抗的新理念和找到了多个新靶点,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放疗疗效提供了可能。本项目的多个成果被NCCN等指南确定为临床标准治疗方案,并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已经得到了常规应用,提高了食管癌放化疗患者的生存时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附属儿科医院教授黄国英领衔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体系和危重症救治关键技术”项目瞄准严重危害婴幼儿生命和健康的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治,在国际上首创准确、简便、无创伤、低成本的“双指标”(心脏杂音+氧饱和度异常)筛查方案;建立新生儿危重症先心病手术关键技术体系;建立分片区负责、全流程管理的筛查-干预体系。成果转化为上海市和国家的公共卫生政策,使危重症先天性心脏病在出生后早期的得到及时救治,挽救了成千上万幼小的生命,显著地降低了婴幼儿死亡率,促进了我国儿童公共卫生服务的进步和医学学科的发展。项目形成知识产权9项;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领衔的“新冠肺炎临床转归机制和治疗策略的建立与应用”项目关注新冠肺炎的临床转归机制和治疗策略,通过阐明和总结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和转归机制,建立针对性“一人一策”的治疗策略、预警模型并应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实践中;通过开展系列临床研究,优化了治疗方案,显著降低患者的重症率和病死率。这一治疗策略在我市随后的国外输入病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项目组也积极推广这一治疗策略,通过电话会议、学术交流等多种模式,本项目的成果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马来西亚和萨尔瓦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应用,对于控制当地的疫情起到了作用。项目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