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第一个复旦”,许宁生校长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

作者:李斯嘉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5


914日下午,学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座谈会在邯郸校区子彬院举行。校长许宁生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会议,人文、社科、理科、工科、医科、交叉学科、智库、公共教学等的青年教师代表以及相关院系、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许宁生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进步和对学校发展的贡献等给予了肯定,就大家的建议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新时代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以及青年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对青年教师的希望。

许宁生指出,近年来,复旦大学发挥学科传统优势,推进新工科建设,加快医教研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了文社理工医五大学科门类奋进发展的局面,学校同时大力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国内率先成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交叉门类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学校正肩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在最重要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力争做出最突出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建设“第一个复旦”,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你们是重要的一代,学校和国家的发展要依靠你们。”他强调,面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学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一个复旦”的要求落实为实际的行动,要在育人和科研上形成高峰,要在五到十年内于若干重点重大领域取得突破、初步形成一批与顶尖大学可媲美可竞争的领域,这些均有赖于青年教师群体的努力与坚持。青年教师正值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和总书记对“第一个复旦”的建设要求,要有将自身打造成为未来顶尖人才的理想追求,要结合学校、上海和国家乃至世界的发展趋势,用好学校各类资源的支持,定好事业发展方向,做好事业规划,珍惜发展机遇,抓住发展优势,保持紧迫感,自立自强。学校将尽一切可能关心支持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青年教师自身优势和才能,激励青年教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历史学系马建标、艺教中心周涛、管理学院黄蓉、经济学院段白鸽、数学科学学院王志强、物理学系石磊、材料科学系王飞、微电子学院江钧、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王建禄、光电研究院王伟、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舒易来、发展研究院江天骄等12位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大家分享了从教以来的心得与体会,交流了事业规划和重点难点,并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就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搭建、教师培训、学生培养、科研团队建设、跨学科交流、国际合作、青年教师待遇与保障、人才评价机制、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想法与建议。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